close

        這週我的整個想法,來自於有一天我在市場上閒逛時,忽然靈光一閃閃出的想法,不過這整個都只是推論,沒有真正的證據。原因並非我不想多收集一些證據來支持我的想法,而是這些資料怎麼看都有問題。反過來講,如果這些資料都和政府公布的是相同的,那照理說不應該會發生現在糧食全面上漲的情況。而如果我的推論是成立的,那就可以很好的解釋現在實際的情況。

        中國從去年年底開始,進入一個大幅度通膨的狀態,幾乎所有的東西都在瘋漲,這個情況一直持續到現在還沒停止,雖然八月份政府公布的CPI增幅數字有略為下降,但在民間,東西一旦漲上去,價格其實就很難再降回來了。而在這一波大幅漲價的過程中,漲得最兇的就是食品價格。從上週文章內的比較,我們已經知道漲價後的價格,幾乎都已和台灣相等,或甚至比台灣高了。這個情況幾乎波及到所有的基本糧食,也延伸到一些基本的原材料,如棉花等。

        那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一次大規模的瘋漲?說法有很多,但大部份都基本上脫離不了一個最基本的假定:這是美國之前二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大量印鈔後造成的「通貨膨脹」。這個假定之所以有力的原因在於,幾乎同時間所有的開發中國家都面臨類似的問題。在報酬率比在已開發國家高的前提下,多餘的資金(熱錢)會自己流向有更高報酬的地方,而過多的貨幣追逐較少的商品,自然就造成價格上漲了。

        這個看法似乎很有道理,但我覺得這並不是目前中國的實際情況。首先中國就不是金融市場完全開放的國家,熱錢並不能隨意進出;第二,中國目前的報酬率,不論是銀行定存、股票等等,雖然和已開發國家比高一點,但也就真的只「高一點點」,和巴西、印度的利率水平比起來是非常低的;第三,中國人行緊縮銀根的動作已經持續近一年,存準率高到前所未見,同時民間企業缺資金的情況也隨之而來,甚至已經嚴重到危及生存的地步。唯一合理的解釋是對人民幣升值的預期會導致熱錢流入,但以中國目前的經濟規模,再加上現在實際看到的情況,很難相信光是期望人民幣升值而流入的熱錢,能造成大規模的通貨膨脹。

        就因為看起來太不合理了,所以我才會想到有別的可能。那可能的真正原因是什麼呢?說穿了,就又回到最基本的經濟學原理,也就是經濟學第一堂課:「供需法則」。如果我們今天假定,中國的糧食瘋漲,是因為最基本的原因:產出不足以支應供給,或不足以支應對未來期望的供給,那整個漲價的情況就忽然變得非常合理了。

        可是我這樣講,隨便都能抓出一堆政府資料來反駁。今年不是連續第七年「豐收」嗎?產量不是連續不知道第幾年「新高」嗎?怎麼可能會是產出不足造成的供需失調?但如果真是這樣,整個邏輯都不通了,那到底為什麼糧價會漲成這樣?豬肉和去年同期比還漲了五成!蛋價也至少漲了三成!米價、麵粉等最基本的主食都漲了有一兩成,我去買個包子,都漲了三四成!難道老百姓個個都荷包滿滿,喜歡去買比較貴的食物?

        正因為怎麼想都不通,所以我忽然注意到有一些我看過的新聞,這些新聞國內有報的不多,但多少也都有提到。首先是天災,今年春季,整個中國華中地區與部份華北、乃至於四川等地,都有面臨輕重程度不同的乾旱,導致許多地方夏糧差點來不及播種,進而影響後來的產量。西南地區,一向是「天無三日晴」的雲貴地區,竟然從春天乾旱到現在還沒結束,據說貴州某些地方全年是絕收了。除了天氣因素造成的問題外,還有新聞報導說,東北有發現帳上是放滿的糧倉結果原來只有門口那一排是真的,後面全是石頭和報紙還有一個現象是地方政府和房地產企業到處圈地買地做開發,結果拆遷造成許多農民失地,引發抗爭。再來則是中央雖然三令五申要保障最少有多少農地,結果還是越來越少還有一個,今年所謂的第一號文件指的就是要大量開發農田水利,如果不是實際上已經知道這個問題了的話,這個會變成重要的政策嗎?

        有一天我看到一個新聞說,貴州某個鄉因為乾旱,差不多絕收了。但神奇的事又再度發生:該鄉上報的產量,比上一年度還高10%,又是一個「豐收年」!到這裡我忽然懂發生什麼事了。原來糧食產量和GDP是同一套做法來的!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一切的一切,包括糧食為什麼會瘋漲,以及上面講到一堆怎麼看都不合邏輯的現象,與政府公布的奇妙數字,就通通都解釋清楚了。太簡單了!

        想清楚了固然很好,但這畢竟只是推論,同時如果這個推論是真的,那就太不妙了。民以食為天,吃飯是國家的根本,雖然從三聚氰氨到地溝油,中國的國民可能都已經練就了抵抗毒生化攻擊的本錢,但如果連有毒的食物都沒有時,那前景是很可怕的!我知道很多人巴不得中國變這樣,但我還是覺得,老百姓是無辜的,所以我希望我的推論不是正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樂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