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本來年前要發,後來過年就忘了....)

        時近春節,公司年底最忙的一段時間過去,總算有時間好好靜下心來,寫寫新的東西。不能免俗,這時候就是要來寫寫去年的總結。

        打從我還沒出社會,只是個小小高中生時,我就發現了中國人這個社會一個很奇特的地方,用柏楊的話就是「醬缸」,而我一般使用「和稀泥」來描述這種現象。不論我們發生什麼事,上至青天大老爺(如果有的話),下至一般屁民賤民(反正就是死老百姓),無不希望事情能「圓滿解決」。

而什麼是「圓滿解決」?換句話說就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其實就是一陣惡搞以後,找個大家都不滿意但都可以接受的方法,然後就息事寧人,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樣。至於出事時什麼公理、正義、道德、法律,還是自由民主人權,通通都只是個當時在用的口號、象徵,事情一過,退讓的退讓,當做沒發生的當做沒發生,反正最後大家目的都達到了,互相讓一點有什麼關係嘛?所有人都在和了稀泥以後,最後大家都全攪在一起,真正達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大同境界。

        至於什麼是「攪屎」?我想我可能比較粗俗一點,但我一直覺得這個字眼很傳神,所以就拿來用了。其實這就是我們當兵時常用的字眼「喇塞」,轉成普通話當然就是「攪屎」,那負責「攪屎」的棍子自然就是「攪屎棍」了。

        這個話我真的不是亂講的,看來中國距離我們所期望的現代化國家還很遙遠。整個2011年,發生了很多事,從年初的缺工,到年中引起大家激烈反應的動車出事事件,再到年底鬧很大的烏坎村的事件,以及一整年一直圍繞大家,像個幽靈般的通膨問題,再到食品安全問題,再到逐漸出現的環境問題,等等等等,這些問題會出現其實一點都不讓人意外,真正讓人意外的是處理事情的方法。

仔細看這些事件的結局,其實根本沒有任何一件事得到真正的處理,最後還是上面的人下來,協商討論,然後就「暫時沒事」了。其實這不過就是最標準的傳統中國處理問題的方法,以前台灣也很常用,就是「搓圓仔」,最後事情暫時結束了,但根本不能徹底解決,也往往不尊重法律,更不可能會從根本解決問題。因此,可以期望的就是,這些問題不但不能讓這個國家警惕然後進步,反而只是持續延緩出大事的時間。而這些民間的不滿,因為也沒有壓力釋放的地方,最後也會逐漸累積,在某一天也許會因為某個事件忽然整個大爆發出來。

        所以,我的結論就是本篇文章的標題:2011年是攪屎棍和稀泥的一年!而且,這攪出來的泥,有越來越臭的現象!至於何時大家會覺得臭不可忍,想要拿去馬桶裡沖掉,對不起我也不知道!等著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芭樂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